“党建红”引领发展红!高质量党建撬动发展的“海大样本”

中共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下简称海大集团党委)结合公司发展战略,以“党建促经营、党建育人才、党建塑造文化”为核心,带领全集团广大党员与员工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红色七月,海大集团硕果累累,集团党委荣获“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双强六好’党组织”和番禺区南村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海大集团外地党支部在集团党委带领下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多个党支部和党员被当地党组织分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海大集团党委荣誉

党建促经营  为企业稳健发展点燃红色引擎

海大集团党委现有7名党委成员,均为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党委在集团经营管理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海大党委直管党支部6个,双管支部33个,其中,集团总部党员111名,科研岗位的党员超过50名,高学历、高技能、高起点的党员超过集团总部党员人数的50%,为企业稳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抗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面对全球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经济形势的双重考验,海大集团党委凝心聚力,主动担当,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子公司开展复产保供,加班加点,多方协调,在很短时间内集团属下工厂迅速复工复产,解决了养殖户断料缺料的困境,稳保了老百姓的“菜篮子”。同时,集团公司(含下属子公司)1400多名党员力量纷纷在各地城市各自岗位上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火速投身复工复产,稳生产、保供给,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2020年,海大集团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实现营业总收入达603.24亿元,同比增长26.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3%。

今年5月广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大集团党委迅速行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关键时刻亮身份、做表率,在短短的5天里组织20多位党员轮流值守,支援集团防疫检测消杀工作,筑牢集团总部疫情防控第一线。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总收入达381.91亿元,同比增长47.54%;净利润15.33亿元,同比增长38.82%。

海大集团启动“十百千万” 工程与“千店计划”,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与海大万余名服务工程师一起,行走在养殖户的塘头或者栏舍,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支持,不断提升农民的养殖水平和市场经营能力。

海大集团党委扎实开展“红联共建”工作,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等党组织结对共建,携手共进,有效推进党建和企业发展融合共促,真正做到党建促进集团发展。

党建育人才 以科技驱动企业发展

海大集团党委注重抓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掘选树党员爱岗敬业事迹,对内形成向先模看齐良好氛围,对外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党建铸魂,增强全员廉洁意识。海大集团党委组织党员骨干前往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党员和员工开展廉洁教育等讲座,将警示预防关口前移,营造高山雪莲般廉洁的企业文化,助力企业以更稳健态势快速发展。

海大集团始终将科技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以科技驱动企业发展,集团党委的领导层和党员成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党建引领下,海大集团开展“榜样就在身边”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海大集团党委书记潘洁,无论在抗疫期间,还是在业务攻关方面,经常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工作,为集团为员工排忧解难,潘洁的敬业奉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2020年荣获“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先锋”称号,多次被评为广州市和番禺区“产业高端人才”。

海大集团党委委员、海大集团副总裁、海大子集团海兴农集团董事长、第六支部书记江谢武,按照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科技兴农,苗种先行”总体部署,坚守初心和使命,带领党员与一线骨干,冲锋在前,扎根一线,培育出4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为我国解决种苗“卡脖子”的技术做出重大贡献,多次被评为广州市和番禺区“产业高端人才”。

海大集团党委第四、第五党支部党员构成基本为研究院科研人员,85%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致力乡村振兴。海大集团党委委员、海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第四党支部书记王贵平博士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研究院党员干部和骨干力量在生物制药板块进行科研攻关;海大集团党委委员、集团产品线总工程师、第五支部书记齐振雄博士将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结合,带领科研队伍开展自主研发试验累计达500多项,高新技术产品3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形成战斗力与竞争力。

 贾爱卿博士带领的“广州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团队

海大研究院50多名硕士、博士党员充分发挥“1+N”带动作用,克服科研道路上的拦路虎,取得了累累硕果,其中,贾爱卿博士带领“广州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团队,与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制的“猪链球菌2、7、9型PCR检测试剂盒”,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获批为二类新兽药。

 还有集团常务副总裁、党委委员程琦,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江谢武等获评番禺区南村镇“优秀党员”;集团党委委员、产品线总工程师齐振雄,集团党工办副经理冼婧敏等获评番禺区南村镇获“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建塑文化   牢记初心使命

海大集团自成立以来,以“科技兴农,改变中国农村现状”为神圣使命,坚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和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海大集团党委以党建加持企业文化,以党建角度讲好海大集团艰苦奋斗、乡村振兴的故事,弘扬企业正能量。

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致力乡村振兴。海大集团党委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品牌引领作用,持续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输出科技、资金、人才、先进理念等,促进当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和强村富民之大计的推进。目前,海大集团已在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等省份的多个国家级困难县布局现代农业项目50多个,累计已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一百万农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海大集团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今年6月,海大集团党委开展“抗疫同心,海大同心”慰问行动,向南村镇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抗疫一线人员送上2000箱清凉饮品;为南村镇疫苗接种工作出心出力,组织20余名的党员冲锋队完成南村镇4000余针疫苗接种工作。彰显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弘扬企业正能量。自2020年以来,海大集团累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资捐物累计超2000万元,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贡献民营企业”“2020年度携手奋进·同心抗疫”优秀企业等荣誉。 


文:番禺融媒记者王汉文    图:海大集团提供

编辑:杜丽华

审核:万宇澄

校对:谢微

签发: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