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 番职学子创意彩绘扮靓新农村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下文简称番职院)毕业生用专业技能助力振兴粤北乡村旅游业。日前,番职院珠宝首饰设计专业毕业生李得杰牵头,9个毕业生一起组成瘦圆艺术团队,来到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水冚村。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各式各样的乡村彩绘,以艺术文化带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新农村贡献着自己的艺术智慧。

烤火取暖 低温户外作画 

为了加快彩绘进度,更早地扮靓乡村,李得杰团队日夜加班加点赶工。为了确保彩绘质量,他们不戴手套徒手作画。但由于粤北的山村冬天较冷,他们只能在旁边用柴火生起了炉子。大家画一会感觉冷时,就到炉火旁烤手取暖,接着再去工作。有些村民看到此情此景,不约而同的给他们送去一堆堆柴火,让他们十分感动,觉得再苦再累也都值得了。

为了确保工作时间,他们选择就近搭帐篷过夜。夜里山区的气温逼近0度,偶尔又有大风小雨,他们都咬牙坚持,欣然接受一个个酷寒冬夜的考验。他们说,再寒冷天气也阻挡不了他们在户外画画的激情。

巧手绘乡村 700平方米传播精神文明

26天紧锣密鼓的工作,李得杰团队完成了民族文化区、社会主义新风尚区、研学教育区,共约700平方米的乡村彩绘。乡村墙壁在他们的巧手下变墙为宝,既绿色环保,又扮靓乡村,为村民生活增添乐趣,使该村的村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当地乡亲们的啧啧称赞。据李得杰介绍,为了更接地气,他们彩绘中的猫头狮和客家围屋部分是听村民口述当地风俗文化进行设计还原的。

他告诉记者,他们团队此次活动的出发点,是想以打造乡村新视觉为出发点,运用创意彩绘赋能乡村旅游,进而引流助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用来提高农民收入,盘活乡村经济。

志同道合 以专业回报社会

李得杰说,他们团队的9名成员,包括胡春煜、陈嘉惠、黄冠威、刘彬锐、陈沛、李福祥、林荣谨、刘付小武,他们在番职院读大学时关系就比较好,虽然年级、专业略有不同,但大家都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读书期间大家曾经多次组队参赛,并获得过省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所以毕业后大家依然抱团发展,组建了瘦圆艺术团队。

此次乡村彩绘活动中,尽管大家的每个作品在绘画技法上高低有别,表现手法略有不同,但是每幅彩绘画面背后蕴含的主旋律,都想从一个侧面彰显出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也饱含着他们团队每个人对乡亲们深深的爱,和他们对振兴乡村旅游业的期望和祝福。

李得杰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准备到广东更多的乡村继续奋战,用他们手中的画笔为丰富乡村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出更多自己的贡献,也期待每个乡村在小康道路上都有更好的发展。


文:番禺融媒记者崔智颖 通讯员李东生

图:学校供图

编辑:崔智颖

审核:吴穹

签发:黎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