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 番禺铁腕打击行业乱象,南站地区社会治安全面向好

微信图片_20201111144625.jpg

◆ ◆ ◆ ◆

广州南站作为全国最大客流高铁站,是广州“城市名片”之一。今年以来,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坚持高端摆位抓斗争的战斗姿态不变,坚持除恶务尽平乱象的整治标准不变,坚持服务保障旅客的初心使命不变,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功打掉2个涉恶黑车运营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从事黑车运营的违法车辆29台,使两个长期盘踞在广州南站地区的涉恶黑车运营团伙彻底瓦解,由此带动南站地区的社会治安全面向好,9、10月份,广州南站核心区治安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12.12%和30.77%,广州南站核心区及其周边社会呈现出激浊扬清、秩序井然的新风新貌。



坚持以打开路

按照行动部署,9月1日至10月31日,各整治组先后共打击教育拉客人员451人,拘留181人;查处车辆违章17002宗,查扣“五类车”1053辆;查处出租车违章619宗、非法营运129宗、违章网约车17、网约车平台违章43宗、包车违章2宗,广州南站地区社会乱象得到明显遏制。



坚持源头治理

采取顺藤摸瓜、按图索骥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与前期时租日租房专项整治时摸查的274间在营时租日租房、出租屋一一进行比照,严厉整治存在非法拉客、非法营运的时租日租房和出租屋,切实从源头上铲除乱象滋生土壤。9月份以来,共查封时租日租房21间,取缔非法营运出租屋6间,拘留22人,罚款5人,行业乱象基本得到扭转。


坚持创新驱动

不断创新“巡、查、管、守、打”等人防手段,持续提升物防技防水平,先后建成监控点492个,增设人脸识别系统34套、人流聚集报警系统1套、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20套,配置固定电警45套、移动电警59套,新购执法无人机2台,此外,还综合运用出租车智慧云、出租车监管分析、智能交通综合管控等平台,提高调查取证效率,严查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章营运行为,全方位封堵非法拉客人员可趁之机。



始终秉持管服并举理念

着眼增强旅客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加快推进P5、P6快速接客区,协调建设P9出租车蓄车场,探索建立网约车接单区,及时完善停车场及东停车场、P12停车场电子围栏建设和人行横道、跨渠便桥等南北人行过街设施,基本解决停车难、接客难及通行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大运力保障,积极协调市、区交通部门、地铁集团、公交集团,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旅客能力,全面挤压非法拉客、非法营运乱象生存空间。


跟进抓好制度完善

坚持边整治边总结,及时建立专项整治督办机制,坚持每周跟进整改情况,确保社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见效。及时修订完善执法绩效考核、路地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重大节假日旅客组织运输疏导管理等工作方案,切实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实现长治长效。



微信图片_202011111445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