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崛起千亿产值高科技农牧企业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海大集团以2019年总营业收入476.13亿元荣登榜单第217位,已连续11年荣登榜单。7月29日,2020首届国际质造节在天津举行。海大集团以打造优质产品、追求卓越产品力,创造出对养户有价值、在市场有竞争力的高质量产品,荣获“2020匠心质造奖—杰出企业奖”。7月30日,随着股价来到64.18元,海大集团市值成功突破1000亿大关,迎来发展历程中又一“高光时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饲料、养殖行业冲击很大,但海大集团今年上半年却逆势增长。其中,营业收入258.86亿元,同比增长22.89%;饲料总销量639万吨,同比增长19%,;养殖业务实现收入24.35亿元,同比增长101.17%。近日,记者走进海大集团,寻求其业绩逆势增长的原因。


海大集团位于番禺区海鸥岛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的水产育种及工厂化育苗中心



海大集团强大的研发团队



海大集团自动化现代化工厂

火速复工稳产保供  

“当时情况真的很紧急,饲料都快喂完了,鱼儿们都张嘴等吃,幸亏海大及时复工复产,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饲料。”客户廖先生在湖北荆州,当整个湖北按下暂停键时,他一直为自家养殖的鱼的“口粮”操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海大集团即积极应对,成立了“稳产保供领导小组”,董事长薛华亲自挂帅。该集团迅速响应政府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的要求,想方设法恢复生产。大年初五起,全国多家工厂开启战时状态,在保障生产人员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紧急复工复产,坚定地按下了稳产保供“快进键”,排除万难,加班加点,多渠道采购原料,火速生产饲料、动保等产品,加快运输,与广大养殖户共克时艰,解决养殖户缺料断粮的困境。2月中旬,该集团的复工率就超过80%,3月中旬100%复工。

防疫和复产两手都要抓好,为此,海大集团推出了一系列“无接触”服务,为一线的司机、经销商、业务员等提供生命健康与安全的保障。一方面,通过海大订货易、支付易实现在线下单、在线支付,为经销商提供自助下单、在线支付、订单跟踪、进货分析和账务查询等服务。另一方面,运货司机通过自助开票,有效避免与客户接触。此外,海大集团还提供了销售易、开单易、装车易、仓管易等共六大面对不同群体的移动产品,以减少司机到厂后在开票室逗留时间,有效避免了疫情风险。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产品运输,海大人竭力为养殖户的产品寻找出路,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养殖场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是蛋鸡场,因蛋鸡每天都在产蛋,必须尽快销售出去,最佳储存时间为两周,若天气转暖时间会更短。”疫情发生后,海大集团旗下广州和生堂药业一级技术服务工程师雷晓振几乎每天收到养殖户的求助信息。他为养殖户就近寻找分销渠道,并通过电话、微信等为养殖户提供远程指导,尽可能地帮助养殖户减少损失。

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引擎

“饲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在这条赛道上,海大能走得较顺利,我认为核心原因在于公司重视技术,公司最早一批创始人都是技术出身。”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坦言,“饲料行业其实是靠技术驱动的。无论是饲料配方、原料还是核心添加剂,对技术要求都非常高。重视技术,就是我们领先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研发投入真的能产生很好回报,但行业中多数企业不做研发,可能行业起步阶段能略有盈利,但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利润率都在下降,我们的利润率反在上升。”薛华总结道,“没有研发就没有未来。”

累计30亿元研发投入,如今海大集团已建成一个研究院、三大研究中心、十余个研发中试基地,拥有超千人硕博研发队伍,超10000项自主研发项目,2000项科技成果转化,300余项科研专利,与国内外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围绕产业链各环节进行研发,从育种、防疫、养殖到饲料,涵盖猪、鸡、鸭、鱼、虾等多个品种。

今年海大研究院研发推出非洲猪瘟抗体快速检测试纸卡,只要一张试纸一滴血,十分钟就能快速检测,准确率高达94.2%。可作为疑似猪只现场快速诊断工具,搭配核酸检测,便能有效筛查感染或耐过猪只,确保引种安全。对于防护猪瘟的措施,海大集团远不止于此。公司的技术能够精准监测到每头猪的生存状态,一旦体温出现异常,系统能立即监测并进行隔离处理,大大减少感染的概率。

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多维竞争力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海大领先行业的法宝,那全产业链布局则是海大抵御风险的定海神针。薛华表示,靠饲料起家后,海大集团开始拓展养殖板块,目前在饲料、种苗、生物制药、智慧养殖、食品流通、金融等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提升综合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假如某一个品类出现问题,其他品类我们能够及时补救上来。”经过22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海大集团已构建了全产业链的经营格局,在海内外设立了300多家分、子公司,员工超2万人,全年饲料总销量位列全国前三,其中水产饲料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全产业链经营同时深化了海大的服务体系,让海大一直倡导的“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得以全面落地。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海大完善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养殖户提供深入有效的服务,取得了显著效果,提升了产品价值和客户粘性。

海大集团还积极打造现代农业新业态。目前,海大集团已经拥有三家省级农业产业园:清新桂花鱼产业园、番禺名优水产产业园、韶关生猪产业园。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打造新型农业标杆企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是海大集团稳健发展、助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


文:番禺融媒记者 陈晓洁 通讯员 麦秋鹏,图:海大集团提供